槲扈

【八】初至小村

  一年冬日的某个小村庄。

  “你看,那儿有个小娃娃!”
  “怎么倒在雪地里?”
  “看样子才三四岁吧?”
  “这是谁家的孩子?怪可怜的。”
  “快去叫大伙儿瞧瞧,谁家丢了孩子。”
  “看这衣服,不像是咱们村子的。”
  “看他一动不动的,八成是已经死了。”
  “我看没准是哪家有钱人遇害逃出来的。”
  …………

  村民们七嘴八舌的,你一句我一句的猜测这小娃娃的来历。不一会儿,那个小娃娃的身边就围满了人,却没有一个人敢上前去看,大都是来看热闹的。
  “你们谁去看看?没准救了个小少爷,他亲爹找来就发财了。”
  听到能发财,有些人眼里直放光,都跃跃欲试。
  “那你怎么不去?”
  “我?我这不是把机会让给你们嘛!”
  “我看你是怕惹麻烦,这万一是被追杀逃出来的,他要是被发现了,收留他的肯定逃不了。”
  此话一出,众人皆是一惊,都闭口不言。刚刚还暗搓搓想拿孩子换钱的人立马怂了,他们想发财没错,可也得有命花才行啊。
  看热闹的人见没有了下文,都纷纷散场,只留下村东头的李氏夫妇。
  李氏上前抱着那个小娃娃,探了探鼻子,见还喘气儿,连忙解开自己的棉外套,把小娃娃往怀里一揣,裹紧。
  见李氏夫妇想把那小娃娃带回家的样子,有人便劝道:“老李啊!我知道你心好,但这小男娃来历不明的,这次你就别多管闲事了,免得惹得一身脏。”
  李氏夫妇相视一笑,李氏说道:“谢谢你的好意,我和梦兰这么多年都没个孩子,现在天上掉下来一个,说不定是老天送给我们的。”
  村里人都知道,李氏这个人哪儿都好,就是性子太倔,一条路非要走到头,怎么说都没用。
  “哎……老李,到时候别怪我没劝过你啊!”
  李氏笑嘻嘻的点了点头。
  将小娃娃接回家,李夫人悉心照料着。那小娃娃在床上躺了两天两夜后才悠悠转醒。
  李氏问他还记得家住在哪儿么?他摇摇头,可记得父母是谁?他还是摇摇头。问了半天只得知这个小娃娃的名字叫陆思清,其他一概不记得了。
  李夫人心疼的抱住陆思清,温柔地说道:“别怕别怕,不记得没关系,以后你就在这儿住下,要是……要是可以,你以后就唤我一声阿娘吧。”
  陆思清木讷的点了点头。
  说来也巧,第二年春,李夫人便有了身孕,李夫人高兴的合不拢嘴,逢人就说:“这都是托了思清的福,是他带来了这个孩子,思清这孩子又聪明又勤快,老天爷真是给了我个宝贝。”
  又是一年冬,李夫人生了个白白胖胖的小男娃,李氏给他取名叫狗蛋,说是好养活。
  四年后,狗蛋四岁,陆思清七岁。
  狗蛋整日跟在陆思清后面,“思清哥哥思清哥哥”的叫个不停,陆思清也不嫌他吵,只是放下手中的事,牵着他的手带他玩儿。
  这日临近元岁,村里也变得热热闹闹的,到处都是挂着的红灯笼和贴着的对联。李夫人也带着狗蛋和陆思清去集市买年货,顺便为他们添置新衣。
  回来时已是傍晚,村口却冷冷清清的。往日这个时候,村里的人都已经出来散步聊天,今日这是怎么了?
  李夫人的眼皮不合时宜的重重一跳,空气中弥漫着的气味令人作呕,她觉得可能有什么不好的事情发生了。以防万一,她带着两个孩子躲到旁边的竹林里。
  李夫人抓住狗蛋和陆思清的手,对狗蛋说道:“狗蛋,你一定要听思清哥哥话,不要总是哭闹,不要让思清哥哥为难,知道没有?”
  狗蛋笑着说道:“知道了娘亲,我一直都很听思清哥哥的话,我最喜欢思清哥哥了!”
  李夫人眼圈泛着红,转过头对陆思清说道:“思清,这些年你一直很让我放心,你替我好好照顾弟弟。你们在这里等我,等阿娘来找你们,听见没有!要是明早还没回来…你就带着弟弟跑,跑的越远越好!你向来听阿娘的话,这次算阿娘求你,无论听到其他什么,都不要出来!你答应阿娘好不好!”
  陆思清觉得非常奇怪,为什么好端端的李夫人要说这些?就好像,以后再也见不到了似的,为什么不一起回去?陆思清想了很多,但还是下意识的点了点头。
  李夫人一把将他们揽入怀里,身体忍不住的颤抖,泣不成声。
  “阿娘?”陆思清小心翼翼的喊道。不知为什么,陆思清觉得如果这个时候不说,就会错过什么。
  李夫人一愣,呆呆的看着陆思清,含泪的双眸充满了笑意。这是陆思清第一次叫她阿娘,也可能是最后一次。
  “娘亲,你怎么哭了?”狗蛋着急地说道。
  “娘亲没事,风大沙子迷了眼,狗蛋乖,你一定要听思清哥哥的话啊!”说完,李夫人一狠心,头也不回的就朝村子里走去。
  陆思清的心里乱糟糟的,他看着李夫人的背影,隐隐觉得她这一去便再也回不来了,陆思清暗暗祈求只是自己想多了。
  一片轻柔东西落在陆思清的脸上,冰凉凉的,他抬起头看着天空——下雪了。

评论

热度(4)